搜尋此網誌

星期二, 7月 04, 2006

世足賽 之我見我聞

不常看足賽的我,也是隨著電視四年一度的哄抬下,看了一看足賽。

從32強看到至今,這一屆的世足賽給我最大的感覺是
各隊教練在用兵上是能有長人的就用長人,
能啟用速度快的鋒衛,就啟用速度快的球員,衝衝衝,用速度拖跨對手的防守。
感覺上這些球隊是有吸取上屆的日韓世屆杯的教訓,體力戰。

體力不好的,或是有傷在身的,都是列為替補上場。
或是故意放在最後15分鐘內,以期能夠出奇兵之效用。

到是一些年輕有才華的球員或新星不被教練重視。這是怎樣,年輕球員不能被信任嗎?
另外也看到這些球員很會演戲,任何有演戲的機會都不放過,小動作也都是你來我往的。
難怪足球至今還沒有引進科技裝置來輔助裁判判決。
----------
八強觀感
德、阿之戰因前半場沒看到,所以看到時,只覺得阿根廷的戰法裡只想守住那僅有的一分,
亳無攻勢可言,反到是德國的控球和攻勢於下半場頻頻發動。
最後逼得 PK 大戰 (4:2)。

賽後德門將萊曼面對記者的詢問下說了一句挺耐人尋味的話,他說對方主踢罰的球員,
在踢之前眼神已經宣告投降了。

阿根廷是輸在自己教練手上,放著空有才華和速度的球員不用。
還將有可能是本屆最強的中場里克爾梅給換下場。


英、葡之戰也是一場求和之戰。看著二隊中場傳出不錯的球,但鋒衛皆沒到位。
結果PK戰一役(1:3)讓世人見識到葡萄牙當世一流的門將里卡多守門之功力。


巴、法最讓人吃驚,巴西整場給我的感覺,好像中場發動機是隊長卡富,而不是羅納汀荷。

法國的中場大將席丹對球場的掌握度,確實來的較對手高。
但我想這是因為他沒有像前幾場一樣嚴加看管吧!!
反到是巴西的球員,只要有人控球,法國就是三人包抄。
這也是法國教練在賽前就決定的戰略。
巴西則是在落後一分的情況下,從電視上來看,是一些球星跑動的速度加快了。
但沒有任何戰術上的變化。

這是一場團隊戰勝只有球星沒有團隊的最佳示範賽,可作為教科範本了。

題外話,巴西在前一場對珈納時,有個可以必進之球,讓我看到巴西球員其實是有心結的。
那是卡富個人盤球攻入球門,在他面對球門前,可以選擇將球給左側羅納汀荷的,結果他選擇自己要過門將那最後一道防線,球兒被門將雙手留下在懷中,空留在旁無奈等候的羅納汀荷。
這一點可能是巴西教練及中場羅納汀荷想為巴西解套而無力之處吧!!

不過,我也很好奇法國這種很秏體能的戰法能撐多久,球員一天的休息足夠嗎? 對葡之戰體力也許會是決定戰況的因素。


義、烏之戰,八強唯一沒看的一場比賽。....太累了 Orz.
只從些許片段重播畫面看的出藍杉軍踢出了信心和團隊默契,在球員背水一戰的壓力下,看的出來義大利球員希望借由奪取金盃,來解救他們在國內踢假球的風波。

各隊要取得最終的冠軍,我個人認為"戰術上的成功是沒有辦法彌補戰略上失敗的錯誤"。
唯有戰略佈署的成功,戰術執行上的彈性運用,方能拿下最終的勝利。
不知本屆最佳教練會是那一隊的教練。

看足球賽若只看精采進球,真的是很難體會球賽的魅力。
剩下地就慢慢從球賽中去體會吧~~
---------

真想多看看這些門將精采的演出。
本屆世足應是門將之賽。 

1 則留言:

  1. 令人意想不到結果是席丹的頭錘勝過拿下雷米金盃的義大利。義大利的這個冠軍獎盃將被席丹的頭錘如影隨形地伴隨著日後當人們提及義大利的第四個冠軍故事時一再出現。

    看著FIFA比賽已結束後,連日的媒體報導有感而發。

    回覆刪除